鲨乐美

因个人原因,文稿停更。对不起、也感谢大家的等待和守候。有缘一定会再相见,一定。

【全职】【孙肖】柳暗花明 05

• 富二代少年X大学生家教


5

其实孙翔也不是不知好歹。母亲小心翼翼提起请家教的事时他表现得爱搭不理,却也没拒绝。他是自负了点儿,可也知道自己有短板——而且太短。

哎不对啊,他不是跟人家说他真的不需要家教嘛?
……咳,面子上嘴硬强撑一下总还是要的嘛。

孙翔就这样,自尊心强到不允许别人窥探到自己的弱点。就算是接受帮助,也习惯把自己武装成一副百毒不侵不情不愿的样子,气得对方牙痒痒——敢情这是我求你让我帮忙来了?自此也不爱给他好脸色看。
结果孙翔一琢磨就又变了味儿,他想哎呵你们这一个个儿的不乐意别帮啊,摆着臭脸给谁看啊?心里一横,直接统统无视掉,省得看着烦。
……哎,二翔,你真的想跑偏了啊。

久而久之,所有人都觉得孙翔是“目中无人”、“装逼”、“中二自大”。嗯,倒也说得不算错——可起因又是什么呢?
没人替他想过。他自己也想不明白。

文科次,那就干脆不学了。几年了,听凭别人怎么劝怎么讲也不入耳。说实话,他顶不喜欢那种整天摆着正经脸装教育家的人,演技浮夸苦口婆心地对他说“我们这都是为你好啊”。呵呵,他心里送上一声冷笑,硬塞给我我不愿意不想要的东西是为我好?快歇了吧。
不过他更烦自家那两口子。平时不着家,就留个阿姨照顾自己起居,家长会从来是随便抓个相熟的人来看——就这样的父母,怎么还有资格跟自己谈学习?
一个桌一拍眼一瞪:“我说的话你也敢不听!”,气得胡须颤得滑稽到死;另一个眉毛愁得快拧断了,大红嘴唇在自己眼前晃:“翔翔啊听爸爸的话。”……操,我凭什么听啊?

只是,每次鲜红分数落在自己手里的时候,他心里还是挺不是滋味的。
他看到自己的数理化成绩稳稳盘踞前列时有多得意,这时他就有多难受。

可孙翔就是拗着这股气。别人都不爱帮我/帮我的都假惺惺,就这么一根死筋来回拨弄,怎么矫正都活不过来。不都说我不听话我任性嘛?那我就真任性给你们看看啊!
他心里着急,可就是不愿动弹,结果把自己整得拧巴得要死。

这种情况,其实有一个词可以准确描述。
……傲娇啊。

可听到找家教时,他心里还是动了动。他看了看时间——还有346天高考。再不抓紧……
他咬了咬牙。
何况那人是个大学生,都是嘉世理科实验班出来的,比自己大不了几岁。或许是对同龄人更有天然的亲近感,孙翔也就不再反对。

接触了几次,他觉得这个有着拗口名字的大学生好像还挺有意思的。至少比第一眼看上去有意思多了。
白白净净,架副眼镜,眼神呆滞啊不平静——典型的学霸脸嘛,他可见得多了。一开口也不卑不亢的,没劲透顶;哎哟还要握手,他孙翔长这么大和谁握过手?勉为其难拿指头蹭蹭算给他面子了。

可他是真有耐心啊,要是别人被自己这一顶一白眼的估计脸早垮了——可他没有。拿着试卷考纲一点一点给自己讲解,细白手指捻着圆珠笔,在被自己搓烂弄脏的泛黄纸张上认认真真写下一笔一画,笔锋瘦硬,清劲生动,就像……像函数图像一样漂亮啊。
……别怪他,他大概也想不出什么更有风情的比喻了。

肖时钦在自己提问的时候也会思索,——是真的在思索,不像其他人那样不屑回答或是冷嘲热讽。他会微微仰头,眯起的眼睛藏在镜片的反光里,手指无意识地转着笔。
这时候孙翔觉得,自己是在被倾听着的。
确实如此。他讲话时即使是不看肖时钦,也能感觉到对方在注视着自己。专注的、安静的目光,细细流淌在自己脸上。从没有人这样做过,而他竟觉得有些局促,更不敢去看对方了。

第一次家教后的晚上母亲给自己打电话,问他感觉怎么样,需不需要继续,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说了要。
孙母似乎都被他的果断惊呆了,半晌才反应过来:“啊……那翔翔是还挺喜欢小肖的是吧?看来交流得还不错?”
“……凑合吧,就再试两次。”孙翔含混道,不等母亲再说什么就挂了电话。

是交流得不错。……可为什么呢?

等他长大了一点他便明白,肖时钦恰恰就填补了他成长之中一直缺失的部分。他不愁吃穿、不缺宠爱,可有一样东西,他却没有。

关注。

不是那种看他爸妈面子的谄媚姿态、不是那种旁人暗自议论的复杂目光、不是那种与他谈话时不走心的游移眼神。是真真正正充满善意的、愿意听他讲话与他交流的关注。

就像涓涓暖流、悠悠晚风,一点一点渗入封闭太久的心墙。


-TBC-

• 特别希望能写出自己心目中小孙和小事情的样子。真的可喜欢小孙了,就一个横冲直撞又单纯可爱的男孩子啊。小事情就是苏苏苏啊!温和坚持有原则,收服个小二翔不妥妥的?XDD
• 其实那种因为缺乏关注就不懂事不成熟的小孩身边是有的,别人因为他们的不懂事更无视了他们,就形成了恶性循环。可能他们到最后也没遇到自己的小事情,愿意倾听、愿意帮助。小孙你实在是幸运啊QAQ

评论(12)

热度(72)

©鲨乐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