鲨乐美

因个人原因,文稿停更。对不起、也感谢大家的等待和守候。有缘一定会再相见,一定。

【全职】【孙肖】柳暗花明 03

• 富二代少年X大学生家教
• 二翔理科学霸设定 不服也!得!服!【傲娇脸


3

下午肖时钦就接到孙翔母亲的电话。妇人的声音温和醇厚,和肖时钦寒暄时还不急不缓,一讲起自家孩子语气里便有了星星焦灼。
肖时钦听了听,大致和老班说的差不多,那孩子自初中起就偏科得厉害,凭着数理奥赛拿下的市奖加分堪堪蹭上嘉世门槛。高中也一样,两极分化,本来名列前茅的成绩被文科一拉便掉到了中游。

“也怪我和他爸爸平时生意太忙,对孩子疏于管理,”妇人歉疚地说,“小肖是王老师推荐的,我们自然放心;也不要有太大压力,你能用暑假来帮忙我们就很感激了。”
妇人这得体的言语很难不让人心生好感。肖时钦忙应道:“阿姨哪里的话。我一定尽力而为。”

妇人笑笑,又犹豫道:“我们家翔翔……脾气不大好,估计也是叛逆期。如果冲撞了你,还请小肖多担待了啊。”
“没关系的阿姨,我有准备。”……是啊,经过上午那一撞就大概知道孙翔是个什么孩子了。

妇人连连道谢,和肖时钦商议了时间和价钱便告知家电住址。挂断电话后肖时钦看着自己记下的这串地址,位于市中心某高级住宅区,离自己家不远、距R大更近。他笑笑,把纸条放进了钱夹。

约定是周六下午两点,肖时钦提前了几分钟到,站在701门口敲敲门,半天没人应;又拨号,听见门后叮铃铃电话响个不停却没人接,心里头正犯着嘀咕,就听咔嗒一声,耳边是一个极不耐烦的年轻男声:“谁啊?”
不用问也知道这是谁。“你好,我是肖时钦。”
“……谁?”
“……新来的家教,就在你门口了。”
“哦……”脆朗的声音懒散拖长,“你等一下儿。”
肖时钦握着利落挂断的电话,心里苦笑一声,这孩子……果然难搞啊。

想着门就喀拉一声被拉开。穿着T恤短裤的少年站在一室敞亮的光里,微微眯着眼看他。
一米八几的大个儿,肩宽而瘦削,眉目倒是极清秀,就是透着股不大招人喜欢的戾气。应该是刚刚在洗澡,小麦色的脸上透着水汽的红润,湿漉刘海松松搭在眼睫,“……肖时钦?”语气相当不客气。
肖时钦也不恼,彬彬有礼地伸出手:“孙翔是吧?”
少年低头看看,飞快拿指尖触了触他,好像很不适应似的。“跟我进来吧。”

“就你一个人在家?”肖时钦跟在孙翔后头,目光扫过这家里宽敞的格局和颇为精致整洁的布设。孙翔嗯了一声,“阿姨出门了。”
“父母不在?”
“一直不在啊。”孙翔冷哼一声,带着肖时钦到了自己屋。

典型高中男孩的卧室,深蓝主色,床铺还算整洁,书桌上乱七八糟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题集,有的都被翻的磨卷了边儿。墙上贴着詹姆斯的海报,还有几个国外摇滚歌手的。肖时钦在孙翔旁边的座椅坐下,随口问道:“你喜欢热火?”
孙翔眼睛亮了亮:“喜欢詹姆斯!连续两年双料MVP!50+效率多恐怖!你看他上午那场……”说起喜欢的话题显然是刹不住车,肖时钦几次想打断都插不进话。那孩子也真逗,过了会儿才发现肖时钦半天没说话。住了嘴,清透眼珠滴溜一转,“哎你呢?干嘛一直我在说呀?”

……你也得给我机会说啊。“我啊,我支持雷霆。”肖时钦轻描淡写道,看着孙翔立刻拧起眉毛就要驳上几句,赶紧打住了话题,“这个咱们下次再聊,这次还是有正事要干的。”

孙翔一下子泄了气一样瘫在椅子上,瘦韧手臂支上桌,“肖时……肖什么来着?”挠挠头发一脸苦恼。
“……肖时钦。”
孙翔耸耸肩,漂亮的桃花眼懒洋洋地半开半闭,“嗯,肖时钦,我真的不需要家教。”
肖时钦笑笑:“一般需要的都这么说。”
“为什么?”

“哎?”
肖时钦没想到孙翔会问出这个问题,要不是看到他真诚的眼神肖时钦会以为这孩子是故意的。他顿了顿,“嗯……因为有些人,不知道自己缺在哪里。或者,”他看看孙翔,“或者就是破罐儿破摔。”

孙翔皱皱眉:“我知道我缺在哪儿,就是觉得没必要补。没用,也不感兴趣。”
“小孙,……我能叫你小孙吧?”肖时钦扶了扶眼镜,“你对将来有什么打算?”
“将来?”孙翔挑挑眉。
“就说考大学吧。”
“噢,能上哪儿算哪儿啊,实在不行出国,反正没什么可担心的。”仿佛在说什么稀松平常的小事一样。肖时钦在心里叹了口气,“可我看你说是这样说,这些题册,”说着拿起一本写满了的翻开,“你可都认认真真做掉了呀。”
孙翔瞟了一眼,“我喜欢物理啊。”
“不喜欢文科所以一点儿不碰?”
“不愿意。”

“喜欢和需要是不一样的。”肖时钦说完又怕这么含蓄这孩子不理解,赶紧解释,“不喜欢的事情,有时候也需要做啊。比如你好好在弱项努努力,考个像R大一样的好学校,这不也给你爸妈减轻负担吗?”

孙翔呵的一笑别过头,几滴水被甩洒在桌上,被他胡乱抹去。“……他们哪儿来负担。”声音里带了隐隐愠怒,“我看我才是他们的负担吧。之前哪儿管过我,这下子成绩看不下去了觉得丢人了?”
“小孙,”肖时钦无奈道,“我和你妈妈通过话,她真的很关心你。即便有这样那样的不对……”
“她可确实关心啊。”孙翔面无表情,睫毛却轻微地颤了颤,“一个月能见她几回不错了。”

……看来这主要是家庭矛盾啊,肖时钦心想。“这样吧小孙,咱们试试看好不好?……我看你该是个挺好强的人,肯定不喜欢靠父母的吧?”
“当然!”孙翔提高了声量,“……学校这些事儿我就从来没靠过,所以现在也不需要!是他们找的你,不是我……”

“小孙,你可以让某些科目继续拖你后腿,”肖时钦打断他,口气温和,“到时候结果不理想,你觉得父母会帮你收拾摊子,没什么可怕的。这难道不是依靠吗?”

孙翔一愣,“我,……我……”顿了半天也憋不出什么话来回应。肖时钦也不管他,继续说道,“你说你不需要家教,可这是你认为的,不是别人的想法。我不来,他们还会找别人来。……小孙,不想靠自己努力证明给他们看自己是可以的、是可以不需要我的吗?”
“我……”
“退一步说,反正我是他们找来的,钱也是他们出。除了占用你每周这么一两次两小时的时间,你还有什么损失呢?”

眼前这戴着眼镜斯文白净的大学生一条条分析下来,语气平静,话音却让自己无法反驳。孙翔有点发怔。肖时钦修长苍白的指节轻轻叩击着桌面,一下一下,就像足以滴穿磐石的水珠的声音。

“……那试试吧。”
少年粗声粗气道,哼了一声低下头,一副被逼无奈的嫌弃模样。可这样刻意作出的嫌弃却让肖时钦弯了嘴角。

“——好。……那我们就开始喽。”


-TBC-

• 小事情大大,你该多收点钱的。这不只是教语文英文,还附带心理辅导啊!

评论(5)

热度(74)

©鲨乐美 | Powered by LOFTER